光幻视

师兄弟大法就是好。

【苏越】血热(十九)

说开之前,先来一碗老套狗血。


十九、我们

由于腿伤的缘故,百里屠苏被要求在医院多待一晚观察情况。

经过一整天高强度的战斗,那处被沙蛛螯肢划破的创口已经化脓,肿得撑满了整个裤腿。百里屠苏早就觉不出疼了,麻了半截腿对他的行动也就那么点影响,倒是那幽都的医生在剪开他裤腿的时候狠狠吃了一惊。

“若是一般人,拖了这么久恐怕要截肢。”医生小声说了句,仔仔细细检查了遍伤口,“你对毒液的反应倒不是特别强,我先把污血排掉试试。”

为了防止肌肉坏死,手术时不能使用任何麻药,从皮肤被手术刀直接切开到一针针缝合,百里屠苏始终清醒,连一声都没吭。

手术完成,医生擦了擦额上的汗,感叹道:“我还没见过你这样的人。”

病床上的百里屠苏没什么表情,只是微微松了牙关,淡淡道:“斩妖人都这样。”

在与妖怪浴血拼杀的过去十年里,他们每个人体内都早就注射了应对各种不同妖魔毒性的抗体,这也是为何他从没把沙蛛留下这点伤放在心上。

医生又检查了遍他全身体征,略微奇怪地说道:“你的体温仍比常人高些,不确定是否是受到沙蛛毒液影响,如果到明天早上没有其他问题的话,你就可以走了。”

百里屠苏很想说他肯定没问题,然而他刚抬起身体,就被医生扎了针镇定剂,被迫躺回了床上。

在药物的作用下,那一晚上他都沉沉睡着,梦里好像总有那么一个人在边上晃啊晃,他很想抓住那人多说点话,但实在累得连一根手指都抬不起来,就只能不远不近地瞧着,什么都做不了。

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,他出了一身汗,体温不降反升,八成是憋出来的内火。

床头有人等着,百里屠苏抬头,见是风晴雪,心里稍稍有些失望。

“你醒啦。”少女背着双手俯身靠近他,“苏苏——我可以叫你苏苏吧?医生说你恢复很好,可以下床走动了。”

在她说出这句话之前,百里屠苏已经双手一撑翻身下床,一双眼只顾着在她身后扫来扫去,都没空对那奇异的称呼发表意见。

风晴雪像是知道他在找什么,笑着说:“你师兄刚走了一个时辰,我婆婆想找他聊聊,他就去了神殿。我算算你这会应该差不多快醒了,就想来问问,你一会有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?若是你想去找你师兄,我也可以带你去哦。”

百里屠苏瞅着风晴雪,总觉得她的眼神怎么瞧都有些古怪,禁不住皱了皱眉,不大确定地问了句:“……我方才,有没有说梦话?”

“有啊,你叫了焚寂,阿翔,还有……”风晴雪认真地点着手指数数,见百里屠苏表情绷得越来越紧,终于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“骗你的,我可什么都没听见。”

百里屠苏愣了愣,心里稍稍安定了些,他做了一夜的梦,万一浑噩间说了些不该说的,让守在床边的人听了去,只怕会让师兄多生烦扰。

他利索地换好衣服,跟着风晴雪离开医院,走到大街上。

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,总有相当一部分幽都人忙着在地面巡逻,因而街上颇为空旷,也见不到什么其他人类城市常见的店铺。

百里屠苏想起那一舱被沙蛛打翻的水和食物,忍不住问风晴雪:“少了这次的货,你们会不会有麻烦?”

风晴雪摇摇头:“还好,找到你们之后,大哥派人在附近沙地里打捞过,沙蛛对人类的食物和水没太大兴趣,我们还是成功拖回了十分之七。”

“那些沙蛛……你们一来,它们就跑了。”这个问题困扰了百里屠苏挺久,“如何做到的?”

风晴雪笑了笑,眼里颇有几分自豪之意:“我们装备不如你们,但有好些特别的法子。例如那些沙蛛,常年生活在地底,其实特别怕某个频段的次声波,我大哥发现以后,就给我驾驶的巫女左手装配了振波发射器。”

“你大哥很了不起。”百里屠苏真心实意道。

“恩,我大哥一直是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。”风晴雪低下头,微微抿唇,“这么多年来,一直是他带着族人在外面和妖怪拼杀,尤其是最近这阵子妖怪越来越多,如果不是他回来了,我们肯定撑不下去。”

“回来?”百里屠苏不禁问道,“你大哥之前去了哪?”

风晴雪嘴角笑意微僵,似是对过去还有些隐隐忧惧,过了片刻才答道:”一年前,我大哥驾驶着巫咸与影魔作战的时候,在雪山里失踪了。大家都说他死了,我从来不信……你看,他三个月前不是回来了么?”

百里屠苏大致明白过来,为何风广陌会有两个名字。看来那七个月里,应该有人叫他尹千觞吧。

为最亲之人提心吊胆的心情他不是没体会过,见风晴雪仍有忧色,他试着安慰道:“人回来就好。”

“没错,我和我大哥已经很幸运了。”风晴雪稍一扬眉,轻快地笑了笑。

就在这时候,地下城里响起了钟声,长而悠远,带着股说不出的沉肃。

钟声响起来的时候,路上行人都停下了脚步,包括风晴雪,所有人都换上了严肃的神情,抬起右手按住左胸,朝着某一个方向俯身下拜。

长钟一共响了十三声,幽都人便行了十三次大礼。

最后的回声从城市上空消散的时候,风晴雪才抬起头来,眼角有盈盈水光一闪而过。

在百里屠苏发问之前,她先低低解释起来:“又有十三位族人离我们而去了。”

短暂的沉默过后,百里屠苏举起手,对着同一个方向,行了个天墉城最标准的军礼。

无论在哪里,每一位为了保护人类而牺牲的战士,都值得同样分量的尊重与缅怀。

一道幽蓝色的火花自神殿的方向升起,一连十三道,化作漫天星点,朝着前方缓缓流淌。

百里屠苏知道,那里是整个幽都地下城唯一通往上方地面的路。

“他们是回家么?”他轻轻问了句。

地面上的,人类真正的家。

“恩,他们都回家了。”风晴雪擦了擦脸颊,转过头来对百里屠苏说,“苏苏,一会还有一场婚礼,到了晚上大家都会出来庆祝,你也一起来,好不好?”

一场葬礼一场婚礼,就算是死亡也无法阻挡新的希望。

在这些幽都人身上,百里屠苏仿佛感觉到了在穹顶之下很难找到的东西。也许洛云平说得对,他在这里见到的,才是人类本该有的生机。

 

地下城市原本照不到阳光,但为了正常作息,幽都城的人造灯光会按照地面上的时辰同步调整明亮。

在这个晚上,除了那些还在地面上巡逻的人之外,几乎所有人都走到了街道上,战士卸下铠甲,少女换上新装,人们聚集在神殿前的广场上,纵情舞蹈,放声歌唱。

连那断了腿的行商都装上了假肢,正拄着拐乐呵呵地伴着幽都人的歌声摇晃。襄铃守在那行商边上,给他拿了杯果汁,转眼自己手里又被塞了一杯新的。

方兰生眼巴巴地瞧着她,过了会伸出右手,小声问道:“襄铃,你愿不愿意……愿不愿意……”

本来酝酿了老半天的请求硬是卡了壳,他涨红了脸,连伸出去的手都僵在了半道上。

襄铃横他一眼:“呆瓜,你这是在求婚呢,还是想请我跳舞?”

“求求求……”方兰生吓得彻底结巴了。

洛云平和其他行商都被逗得大笑起来,襄铃忽然上前一步,一把拽住了方兰生的手,将人拖入了舞池里。

陵越站在神殿门口,看着跳舞跳得同手同脚的方兰生,还有一边露出嫌弃的表情一边却始终没放手的襄铃,摇了摇头,嘴角亦浮起了浅浅笑意。

“师兄。”有人在他背后轻唤了句。

陵越回过头,正看见百里屠苏从一根廊柱后头走出来。

身上亦换了幽都人的干净袍子,长辫还被重新绑过,眼前的清秀青年乍一眼看起来,都没那么像他熟悉的那个肃穆军人了。

“晴雪说,你下午和她一道四处逛了逛。”陵越问道,“可还开心?”

“恩。”百里屠苏点点头,默默塞了样东西到陵越手里,“师兄,送你的。”

陵越看了看手里的东西,那是一片半个手掌大小的木头块,表面打磨得极为干净,边上还嵌着个小小的金属按钮。

他好奇地按下了那按钮,就见从那木头上方弹出了两个影子。

那影子不算特别清楚,但能看得出是一蓝一红两具机甲,想必做这全息影像的人在细节上花了许多功夫,尤其是霄河,连腕部隐藏的光刃都没被遗忘。

就算做的人再认真,毕竟都不是专业的,焚寂的一侧肩甲怎么看都有点歪。然而陵越捧着那两台背靠着背的缩小了百倍的机甲,心口软软的,不知不觉目光都柔和了些。

“屠苏,谢谢,很可爱。”他小心翼翼地关掉了那全息影像,将那木头底座牢牢握在掌心,看着面前青年说道,“我非常喜欢。”

百里屠苏眉梢轻扬,匆匆转过头去,好掩去那眼底即将跃出来的喜色。

夜越来越深,广场人渐渐散去,还留下来跳舞的,除了那对新婚夫妇,便是其他好不容易聚一聚的青年情侣。

神殿面前的两人并肩站着,看着面前愈发深邃的安宁的夜,还有夜空下依偎着彼此的人。

过了会,百里屠苏忽然开口:“师兄,你想过结婚么?”

陵越微微吃了惊,转过头去,条件反射般摇了摇头。

“身为斩妖人,不适合普通人的生活。”他看着广场边上站着的一位身披黑衣神情落寞的女子,她的丈夫正是白天最新牺牲的幽都战士之一,“我们战斗时需要心无旁骛,不该有多余的牵挂。”

正因为如此,他在宣誓成为斩妖人的那一刻起,便绝了娶妻生子的念头。

陵越实在不清楚百里屠苏为何会如此发问,莫非师弟……真动了离开天墉城的心思?

这个想法一冒上来,他心里便蓦地一抽,好像被打了一记闷棍。

昨天跟方兰生聊过以后,他隐隐约约似乎明白了自己对师弟……恐怕并不是以前所以为的简简单单的师兄弟之情,他……他还没有理清思绪,难道屠苏他……

陵越呼吸一窒,握着那木头底座的手渐渐收紧,直到有点疼了,他才清醒了点,敢去看百里屠苏的眼神。

出乎他的意料,那双也正看着他的黑眸里,什么情绪都没有。

愤怒、不满、抗争,统统没有,百里屠苏的目光变得格外安静,就像突然熄了星火的夜。

“好的……师兄,我明白了。”他略带艰涩地说完,忽然转身,往更深的夜里走去。


T.B.C.

评论(22)
热度(1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幻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