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幻视

师兄弟大法就是好。

【侠客风云传】【谷荆】乱流(五)

挺喜欢脑补少嫖和二师兄吵架的www


五、

被外头的冷雨一浇,陆少临霎时打了个寒颤,险些没脚一软从湿滑的瓦面上跌下去。

荆棘皱眉看他,一双黑沉沉的眼里写着十足十的嫌弃,盖棺定论道:“废物。”

平时伶牙俐齿惯了,陆少镖头自然不愿吃瘪,刚龇了龇牙打算反驳,又想起自己的小命还是身边这位脾气不好的大侠救的,只好硬憋下了这口气,扭头问谷月轩道:“谷大侠,不知你找我有什么事?刚刚那些黑衣人又是谁?”

谷月轩便把之前虞山脚下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陆少临,包括陆老镖头是如何遇害的、缇骑与东厂各自对那名册的觊觎,以及陆少临此时此刻的处境是多么危急。

未料那陆少镖头的反应与他们所设想的大不相同。

陆少临乍一听父亲被缇骑杀害,眼里便泛了红,垂在身边的手亦握紧了家传的刀柄。待听到谷月轩说起陆老镖头临终所托,他忽地皱起了眉,到最后已是满脸惊愕,茫然低语道:“名册……什么名册?我爹没给过我啊?”

见他眼里的惊惶与困惑全然不似作伪,谷月轩与荆棘心中也疑窦顿生。

谷月轩道:“陆少镖头,你再好好想想,陆老镖头走之前真没给过你任何重要之物?”

陆少临低头思索半天,还是摇了摇头。

荆棘抱胸冷哼道:“我看这种花花公子酒囊饭袋,就算真把名册睡丢在了女人床上,也没什么稀奇。”

陆少临被气得涨红了脸,道:“我陆少临就算平日里不务正业了些,好歹该做的事一件没少做,也没做出过什么有辱金风镖局名声之事。”

这言外之意,倒是反过来暗嘲荆棘当年离谷出走,相助天龙教对付正道同门之往事了。荆棘平日里一贯懒得察言观色,唯独对这件事敏感得很,听得这句话,当下就甩开了陆少临的肩,差点把人推掉下了屋顶。

谷月轩抓住陆少临,连忙打圆场:“阿棘……”

荆棘冷声道:“救人这种事,本来就该你这样的正道大侠去做,与我荆某人何干?”

谷月轩一手按了他的肩膀,小声苦笑道:“缇骑与东厂的态度你也见了,此行若没有你,我恐怕护不得陆少镖头安全。”

荆棘本想回一句“护不得便别护,有什么大不了”,偏偏一抬头望进了谷月轩恳切的双眼,一时竟说不出狠话来。

他这师兄,从来都是一副天塌下来都淡定自如的模样,好像再难的事都能以一己之力闷声抗下,在他记忆里,谷月轩好像从来不需要他、也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。

如今这样的谷月轩,就好像是在他面前示弱一般。

他心里涌起一股没来由的烦躁,不得不去想这样的变化是否与他当年的出走有关。这么一来,方才的气恼倒是压下了大半,也没了那就此甩手离去的念头,荆棘虽说还是冷着脸,但还是给了陆少临一个台阶下:“再啰嗦下去,恐怕金风镖局就该被缇骑抄了吧。”

他这话还当真一语成谶,他们一行三人刚从怡红院的屋顶上下来不久,就见到了一大堆人马从城中大道奔过,一看人群聚集之处,正是金风镖局的方向。

想来此时缇骑应已把镖局围得水泄不通,他们若是回去,就是自投罗网。

陆少临这会冷静了下来,带着谷月轩与荆棘远远避开人群,往与镖局相反的路走去。

他们沿着怡红院后面的小道一路南行,上了绕湖的桥,弯弯绕绕走了好一段路,眼前柳暗花明,出现了一处不大的宅子。

那宅院就建在西湖边上,黑瓦灰墙,临湖那面波光粼粼,小院里还载着几株细柳,好一番秀美景致。

行至门口,陆少临示意另外两人等着,自己上前轻敲了敲门。

屋子里立刻亮了灯,影影绰绰映出一名女子身形来,一边走来应门一边唤道:“可是陆公子?”

陆少临低咳了咳,道:“是我。”

门开了,来应门的女子大约二十五六,布裙荆钗,容貌却相当秀美,手中提着一盏油灯,对陆少临微微躬身行了一礼,招呼三人进去。

谷月轩忍不住问道:“陆少镖头,我们这般深夜打扰,合适么?”

荆棘截口道:“有什么不合适的,这里难道不是这位‘陆公子’的某处金屋?”

陆少临被说得老脸一红,小声道:“别乱说,哪有的事。我这不也是无处可去,才只能来找朋友嘛。”

那女子将他们一路领到侧院,赧然笑道:“我这屋中陈设简陋,委屈陆公子和两位朋友了。”

陆少临摆手道:“多谢罗娘,是我又来给你添麻烦。”

女子道:“承蒙陆公子慷慨相助,罗娘才能从那烟花柳巷脱身,在此守着一点亡夫薄产。若非公子不让那些地痞流氓欺我,这些年我如何能独自活下去?道谢之事切莫再提,陆公子且在我这里安心住下,要什么尽管与罗娘提。”

这话一出,荆棘挑了挑眉,心道这回倒是冤枉那陆少临了。

他也不是扭捏之人,罗娘一走,他便对陆少临道:“看不出来,你小子倒还做过不少好事。”

陆少临受宠若惊,险些结巴起来:“举……举手之劳。”过了会,他又郑重其事地对着谷月轩还有荆棘抱了抱拳,道:“少临还未正式谢过两位大侠救命之恩。荆大侠,我之前说了点混账话,你要是真气,不,不如……打我一顿?”

这说法倒还有点江湖男儿能屈能伸的骨气,荆棘对这公子哥的印象又好了几分,道:“成,改天找你过过招。”

他那语气冷飕飕的,一边说还一边摸了摸悬在腰间的刀剑,吓得陆少临又默默挪开了小半步,就怕他一时兴起当场拔刀。

谷月轩却知荆棘是对陆少临印象大为好转,心里也松了口气,对陆少临道:“眼下陆少镖头有何打算?”

陆少临思忖道:“名册之事我是真一头雾水,不过我更加肯定的是,爹不会把这么重要的东西不打招呼就扔在家里,那群缇骑就算把金风镖局翻个底朝天,也不会找得到想要的东西。”

谷月轩皱眉道:“缇骑若是无法在镖局找到名册,一定还是会来找少镖头你。”

陆少临苦笑了声,道:“就算我说名册不在我身上,除了你们还有谁信?连我都忍不住猜,我爹是不是真跟我交代了什么话,而我没听出弦外之音。不管怎样,我都是那被人盯上的鱼肉了,想着来提刀砍我的还都一个比一个不好惹。”

一旁站着的荆棘突然说道:“想动你这鱼,得先问过老子的刀。”

真被当成鱼的陆少临只觉得颈项一寒,没觉得宽慰多少,反倒缩了缩脖子。

谷月轩亦笑道:“少镖头莫太忧虑,我与师弟既然答应了老镖头,要护你一路去洛阳寻人,便一定说到做到。”

陆少临面露感激,又接连到了好几声谢,才回房歇下。

这间宅院不大,正好能腾出两间客房,陆少临一间,荆棘便只好与谷月轩同住。

床只有一张,谷月轩还没开口,荆棘就自顾自往地上一躺。

谷月轩立在床前,坐也不是站也不是,略带犹豫地开口:“阿棘……”

荆棘双手撑着后脑,瞥他一眼,道:“你还不赶紧睡?病怏怏的,就这么上路的话,我可不得累死。”

谷月轩只得在床上坐下,才想说自己没事,又忍不住闷声咳嗽起来。

荆棘从地上翻身坐起,端详了下谷月轩脸色,道:“衣服,脱了。”

谷月轩一愣,抬头道:“啊?”

荆棘盯着他苍白的脸颊上咳出来的微红,有理有据道:“衣服都湿了,还穿着干嘛?”

谷月轩恍然醒悟,心道自己多想,低头笑了笑,开始解自己身上衣袍。

解开湿透了的外袍,见荆棘还盯着他,一副不罢休的模样,他只好继续把内衫也解了下来,放到一边烛火能烤到的地方。

荆棘一直站着,直到看着他在床上躺下,身上里三层外三层裹好了被褥,才重新靠墙坐下。

过了一会,谷月轩意识已有些模糊了,却听到边上那人自言自语般低语了声:“未明那臭小子,这些年也不知怎么医你的……啧。”

他听到这句话,胸口与眉间一阵疏朗,忍不住低低地笑了。


T.B.C.

评论(12)
热度(53)

© 光幻视 | Powered by LOFTER